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한국주재 중화인민공화국대사관 경제상무처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近邻,更是利益交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中韩建交三十余年来,中韩关系实现跨越式的巨大发展,为中韩两国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地区和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韩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尤其是2022年相互投资快速增长,双边贸易达到3623亿美元,再创新高,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这充分彰显了中韩经济合作的强大韧性、巨大潜力和殷实的合作基础。

201512月生效的中韩自贸协定,作为一个高水平、全面、利益大体平衡的协定,至今已进行8次关税削减,优惠关税利用率持续提升。目前,根据中韩自贸协定有关规定,双方正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准入的二阶段谈判。

展望未来,中韩两国经贸合作互补优势突出,增长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中韩双、多边经贸机制合作顺畅,中韩经贸联委会、中韩投资合作委员会、中韩经济部长会议、中韩产业合作部长级对话、中日韩泛黄海经济技术交流会、中日韩经济部长会等经贸领域高级别双、多边对话机制顺畅运行,为两国双边合作保驾护航;中韩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前景广阔,两国企业互补优势明显,双方携手合作将产生“1+1+1>3”的效果,给域内国家、地区经济合作提供强大推动力;中韩两国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大有可为,中韩两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合作结构优化、层次提高、领域拓宽,经贸合作基础稳固、韧性十足、潜力巨大,双方应以更加开拓、务实的姿态,按照两国领导人指引的方向,把准中韩经贸关系发展脉搏,科学、精准挖掘合作内生动力,打造更加强劲的增长引擎。

中国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下更大力度扩大外贸、吸引外资,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相信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必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也将为中韩经贸合作创造更为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愿与中韩各界有识之士一道,充分利用和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等优势,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不断丰富中韩经贸合作内涵,拓宽合作空间,提升合作水平,推动中韩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造福两国人民,积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公使衔参赞 谷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