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한국주재 중화인민공화국대사관 경제상무처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2014年韩国吸引外资及我对韩投资情况

 一、 2014 年韩国吸引外资情况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统计,以申报额为准(下同)2014年韩国外资申报件数为2463 件,外资申报规模为190.0亿美元,同比上升30.6% 外资实际到位规模为115.2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创下历史最高值。

       从投资来源地看,美国对韩投资总额位居第一,为36.1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后依次为日本,新加坡,中国,投资额分别为24.9亿美元,16.7亿美元,11.9亿美元。欧盟国家对韩投资总额达65.0亿美元,同比增长35.4%

      从引资行业额域看,制造业和服务业额均有所增长。其中制造引资额76.5亿美元,同比增长64.6%,服务业11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制造业行业中,产品原材料引资达46.1亿美元,同比41.0%,占制造业引资比重的60.3%;服务业中,软件,咨询等商务服务引资规模达41.5亿美元,同比增长65.3%

      从引资方式看,投资建厂等绿地型投资逐渐恢复,并购投资大幅增加。2014年,外资对韩国绿地型投资达1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5.2% 并购型投资达79.8亿美元,同比增长64.6%

      从韩国国内来看,韩国政府积极通过修订外法促进法,解除了限制外资发展的陈旧制度,并配合元首外交活动举办投资说明会,宣传韩国政府积极的引资政策,产生积极效果;从外部环境看,韩欧,韩美FTA生效,继而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上述国家对投资更加便利。

      今年,重点引进对韩国内经济波及效果较大的项目,如就业拉动效果好,能够提升产业竞争力等项目。韩国相关部门还根据不同国家和区域制定了分别拟定了引资计划。随着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加上自贸协定影响,韩国今年引资额有望继续创出新高,预计将达到200亿美元。

 

二、我国对韩投资情况

     2014年,中国对韩投资大幅增加。全年投资申报件数由2013年的402件上升到525件;投资申报额也由4.81亿美元上升至11.9亿美元,增幅高达147.2%。截止2014年底,我对韩投资申报件数为9371建,累计申报规模为61.37亿美元。

     2014年我对韩国投资仍以中小企业为主,大项目数量呈上升趋势。525个新投资项目中,投资金额不足100万美元的占441件,100-1000万美元为65件,1000-1亿美元的21件,1亿美元以上1件。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综合度假村,文化产业,食品,服装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