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한국주재 중화인민공화국대사관 경제상무처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韩一季度GDP-1.4% 金融危机后最低

    韩联社新闻4月23日报道,新冠疫情给韩国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今年第一季度韩国经济增长率降至-1.4%。
    韩国银行发表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统计”得出了上述结论。这是继金融危机的2008年第四季度后,11年零3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今年2月份以来,新冠疫情在韩境内迅速扩散,民间消费和服务业等遭受到了仅次于1998年外汇危机时的冲击。一季度民间消费环比减少了6.4%,系继1998年第一季度之后的最高值。随着消费者减少外出,不仅是餐饮、住宿、文娱活动等服务消费受到严重冲击,连汽车、服装等财物消费也大幅减少。民间消费一般占GDP的一半左右。 通常情况下,季度变化幅度并不大。一季度,居民消费总量实际GDP下降了3.1%。
    除消费外,其它领域表现尚好。设备投资方面,运输设备增加,增长了0.2%,建设投资以土木建设为主,增长了1.3%。政府消费以物品支出为主,增加了0.9%。政府消费去年第4季度的增长率达到2.5%,很多人预测今年第一季度会减少,但是政府为了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提前执行了预算。
出口下降了2%,与民间消费相比受冲击相对较小。尽管汽车、机械、化学产品出口减少,但半导体出口持续好转抵消了这一影响。
    生产层面,第一季度服务业减少了2.0%,受冲击较大,系自1998年第一季度外汇危机以后的最大减少率。
    服务业方面,运输业下降了-12.6%,减少幅度最大。批发零售及住宿、饮食业下降了-6.5%,文化及其他服务业下降了-6.2%,均受到了严重冲击。
    制造业方面,运输设备及第一金属制品下降,但半导体部门的增长进行了抵消,下降1.8%。
    第一季度实际国内总收入(GDI)环比减少了0.6%,减幅小于实际GDP。
    虽然第一季度韩国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系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值,但与中国相比,冲击程度明显较小。
    疫情对韩国的真正影响,将从第二季度开始。今年3月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向世界各国扩散,不仅是韩国,世界经济也受到了更大的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