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한국주재 중화인민공화국대사관 경제상무처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NAND闪存业务意欲何在?

韩联社10月20日报道,SK海力士20日宣布,公司与美国英特尔公司签署收购协议,将以10.310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4亿元)收购英特尔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
通过此次收购,SK海力士在存储器领域确保了稳定的事业结构,预计对半导体市场的价格变动也将进一步掌握主动权。
◇SK海力士NAND业务也将跃居全球第二
以今年二季度为准,DRAM世界第二大生产企业SK海力士的事业比重中DRAM达到72%,而NAND只达到24%。因此,每当DRAM价格出现波动时,SK海力士的收益也将参差不齐,因此事业变动性较大是目前SK海力士最大的经营难题。
SK海力士继2014年收购美国闪存阵列供应商Violin MemoryPCIe card部门以及白俄罗斯Softeq Development FLLC公司的固件部门后,于2017年对前东芝(现Kioxia)进行了4万亿韩元规模的投资,均是为了加强NAND部门。
但直到最近,SK海力士仍未找到突破NAND部门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因此,采取了收购英特尔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企图再次“逆袭”。SK海力士代表李锡熙(音)当天通过发给员工的公司内部 信息表示,SK海力士的NAND事业起步较晚,很难克服后起之秀的弱点。如结合英特尔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强化SSD等高附加值解决方案的竞争力,SK海力士在迎来大数据时代而快速成长的NAND事业中,将确保不亚于DRAM的地位。
通过此次收购英特尔,SK海力士的DRAM事业比重将减少到60%,NAND将增加到40%,可以确保相对稳定的事业结构。
据市场调查公司Omdia透露,以今年第二季度为准,三星电子在存储芯片中的NAND占有率为33.8%,居首位,Kioxia(17.3%)和WesternDigital(15%)分别居第2位和第3位,英特尔(11.5%)和SK海力士(11.4%)分列第4位和第5位。如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NAND市场占有率将超过20%,继三星之后跃居第二位。特别是在英特尔的优势企业SolidState Drive(SSD)市场,三星将超越三星,跃居世界第一。
市场调查机构IDC预测,自2019年到2024年,NAND中的SSD市场将年均增长18%。其中,企业用SSD年均增长23.9%,有望带动整个SSD市场的扩大。SK海力士相关人士表示,英特尔在企业用SSD上主导了国际标准(PCIe),技术实力非常突出,去年第二季度英特尔NAND部门的营业利润率达到了21.4%,收益性很好,期待此次收购展现出协同效应。
韩 证券界也对SK海力士本次收购表示了肯定。NH投资证券研究员都贤宇(音)预测,从可以立即确保英特尔大连NAND生产设备、NAND相关知识产权(IP)、SSD技术竞争力等方面来看,将有助于加强SK海力士NAND事业发展。
◇放弃存储器事业的英特尔 将专攻CPU等非存储器
相反,英特尔将NAND事业部门转让给SK海力士后,将完全以非存储器事业为中心重新调整事业结构。
长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并被称为业界“王者”的英特尔最近收到了诸多关于“廉颇老矣”的评价。据悉,CPU领域的竞争公司美国的AMD已在去年推出了7纳米CPU,而英特尔继今年第二季度传出7纳米CPU推迟上市的消息后,实际上已经放弃了自主生产。有分析认为,就连长期从英特尔获得半导体供应的苹果最近也告别英特尔,将半导体生产委托给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英特尔王者地位受到动摇。
有分析认为,英特尔此次将NAND事业部转让给SK海力士,是为了在调整存储器事业结构的同时加强主力非存储器领域的投资。
据悉,英特尔将把本次交易获得的资金投资到产品竞争力强化、人工智能(AI)、5G网络、智能Edge(Intelligent Edge)及自动驾驶技术(AutonomousEdge)等未来高科技领域。